云染

『元白』秋千

  白居易悄悄在广厦后院忙活了几天,看着完工的秋千十分满意。擦了擦额上的汗水就打算等元稹回来后试试,他应该是会喜欢的。

  迫不及待去工坊门口迎接朝思暮想的身影,拉着他眨眨眼睛,附在耳边说有一个惊喜要给。“微之,和我去后院瞧瞧。”

  “是花开了吗?”虽和爱人心有灵犀却为了满足他的期待而配合着。瞧着乐天的步子越迈越大也知道人儿定是要给自己一点惊喜。后院的小花开了,弥漫着沁人心脾的香味。

  “这次猜的可不算全对啊。”也许是因为期待,这段路也显的格外短了。白居易走到秋千前笑脸盈盈的看着对方的反应。

  “是花开了,我在旁边架了一座秋千,想来元相国会喜欢。”

  难怪这些天他一直在和别人调班呢,原来就是为了错开时间好给自己一个惊喜。

  元稹心头一暖,牵着他来到秋千边道:“多谢白尚书,我自是喜欢的很。不过既然这秋千是尚书造的,尚书何不先坐坐?”这是极为明显的暗示——已经走到秋千后面等待着推爱人了。

  “好啊。”白居易欣然应下后便坐在秋千上,双手拉住了两侧的绳索。回首看向那人,笑开口:“微之来推。”

  推人起初要多用力,等到推起来后便可以利用惯性省力了。乐天的发丝扫过他的脸颊,若有若无的香味挠的心痒痒,元稹手上加大力度让秋千荡的更高更远。看着爱人的脸,听着他的声音,似乎就得到了满足,心中格外的畅快。

  过了一阵子,白居易感受到秋千的速度渐渐慢下来,大概是对方有些累了。“微之,现在该换我来推你——先停下吧。”从秋千上起身,顺便把爱人拉到秋千上坐好,道:“我推秋千可是有一手的,微之也来试试。”

  白居易推秋千确实有一手,力度控制的很好,在一个元稹既能看到景物也不会因惯性太大而飞出去的范围内。

  “乐天,你方才都看到了些什么?”元稹脑中忽的冒出了这么个问题,顺口问了出来。

  “刚刚?我们的花草长的很茂盛,窗口的竹子又高了一截。微之细看,竹叶掩着的是什么?”白居易顺着风把声音传到对方耳中,语气也带上了笑意,“是答完的,第一万九千首唱和诗。”

  “所言极是。白尚书好眼力。那么,元某再请教乐天一个问题。”元稹从秋千上跳了下来。“什么时候,桐花会开呢。”听上去只是正常的询问,细究却察觉出了不对劲——和乐天在一起那么久,他怎么会不知道桐花的花期呢。

  “唔,是三月二十四日啊。”白居易眨眨眼,没有多加思考就说出了答案。看着对方琥珀色的双眸,一字一句道:“远道而来的八十个字,字字都被我读了百遍。元相国,这些我都记得。”

  “虽墨魂与诗家有出入,但我仍能感受到诗家的情。二位诗家聚少离多,桐花开的好却无人同赏。其实诗家也无多少心思在花上。可是他睹物思人,一个人去赏景了,在没有诗家白乐天的日子。凭一纸文书寄托相思,还好诗家白乐天看到了。你也看到了。”元稹碰着那人的脸仔细地赏,像是要把他刻在脑海里。

  “嗯……微之,我看到了。”想到那一段无法相聚的时光,白居易心中也是一阵阵酸涩。但好在,现在元稹一直在他身边,再也不会分开了。他们有很多很多的时间,可以弥补曾经的遗憾,去做那些没做完的事。

  元稹在他耳畔轻笑,“这次,桐花不落也能知道相思了。”双手环上对方的腰,捏着他的下巴,覆上柔软的唇。

  白居易也自然而然勾住对方的脖子,闭上眼睛去感受爱人缠绵的亲吻,风吹动挺立的竹竿,叶子发出沙沙的响声。一片碧玉被带进窗子落在书桌的诗稿上,只见末句写道:“三更长烛沉醉语,情意正是相思时。”



ps.

是和亲友@萧城夜凉 的激情短打,感谢食用!(鞠躬)

其中元白二人的第一万九首唱和诗内容是即兴瞎编出来的,历史上不存在,请勿轻信(  )

评论(3)

热度(115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